oL9ZGzB4vejV4wwNKoY1Dg  

【小明的散文小品------麥金黃的時節,

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------麻雀偷食的旺季。

 

 

******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 一旦住膩了都市生活,即使任你仰望俯視,遍尋飛禽走獸想見其難。於是產生了一股奔赴自然的衝動,而留在心扉尚未失落的那一則故事,適時給我一陣欣喜安慰,重新翻閱回想,不免又要宣傳一番。且容我誠摯道說心目中嚮往的樂園,那是關於麻雀所擁有的一處飽食終日的快樂天地。請你聆聽,邀您共賞——「麻雀的天堂」。

 

       在熱鬧之中,在冷靜之下,我還能思索出遠鄉的大片田野,呆立稻草人的翠綠景象,有成千上萬伶俐小巧的麻雀,根本不理會稻草人迎風招展的裝模作樣,於是牠們把玩戲弄,毫無顧忌而快活地雀躍在自由的空間。

 

       麥穗金黃的時節,是麻雀偷襲的旺季,偶見三五成群的農家小孩,浩浩蕩蕩地來趕鳥。一聲令下,衝殺聲不絕於耳,只見鳥兒驚嚇奔飛像狂風似的旋向天際,頓覺田園變得落寞,無聲無息。

 

       雖然我並不是一位道地的莊稼漢,下田工作也只不過當是好玩,因此,我維持了十多年的農家子弟身份,卻還有著一介書生的斯文模樣,不像是個下過田幹粗活所該有的粗壯黝黑。然而真正令我感到自豪的是擁有一處和麻雀一樣快樂活潑的天堂;但有時不得已以趕鳥為副業,而麻雀卻以偷食農作物為樂,故在這方面我和牠是對立的情況,時而為敵備戰,又時而為伴追逐。

 

       聽說我們這一輩的年輕人大多離鄉出外掙錢了,沒有人願意再繼承父業,難道務農真有到了令人唾棄的地步嗎?如果我現在說有意下鄉去耕田,過過清閒或者農忙的生活,或許馬上有人會回以睥睨的眼光,但自認務農並非不好,只是比較無法合乎年輕人的志趣,不符合時代的生產效能,如此而已!我想被厭惡的最主要理由,可能是怕吃苦吧?!因此,田畝逐漸休耕而汙萊,麥梁的年產量減少了,再加上麻雀的食髓知味、貪得無厭,照這般推算看來,農家生計怎不堪憂?

 

       來日,我若有備而去,到時候麻雀與我是敵是友,當視情況而定。但是曾經共同擁有一座那麼無比快樂的天堂,倒是畢生難忘的,使我忐忑的心情左右為難……。

 

       麻雀,一身灰褐黯淡的打扮,竟是如此奇妙吸引著我,令人著迷;而一口不太動聽的話兒,又是那麼狠勁地撥動我的心弦、震盪心靈,這是何等畸戀,莫非也是冤家路窄,在取景家鄉古樸的相片上,又有牠搶鏡頭的靈巧身影,留下了最珍貴可愛的一幕。

 

yv0gAgLt7ZmQ56tJXCRqtA   

 

♥♥♥文筆小明

★★★網摘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文筆小明David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