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-1.2015全台元宵喜洋洋

【小明的滿心愉悅】------正月十五小過年,

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------元宵慶典樂翻天。

 

*元宵燈會喜洋洋*

 

 12-2.2015台灣燈會

 

【台灣燈會在台中】

2015 台灣燈會在台中

日期:2015/2/27~3/15

地點:烏日高鐵特定區、豐原區、台中公園

台灣燈會2015年由臺中市政府主辦,主題設為「臺中飛揚」,分為烏日高鐵特定區、豐原區、台中公園等三燈區,結合2003年位在台中中正公園的三羊開泰主燈,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以領頭羊的姿態在各領域嶄露頭角,周邊規劃融合臺中的歷史、文化、創意、糕餅、觀光等相關產業與商圈,歡迎大家白天暢遊台中、晚上開心賞燈會。

12-3.2015全台元宵喜洋洋台中-1

 

【台北燈節】

2015 台北燈節

日期:2015/2/14~3/8

地點:花博圓山公園、中山北路2~3段

台北燈會、高雄燈會與台灣燈會並稱為台灣三大燈會,已然成為台灣元宵必看活動之一,每年搭配生肖或動物等多樣主題、利用高科技聲光效果,營造瑰麗大氣的燈光造景園區,讓元宵歡樂、佳節團聚的氛圍渲染祝福參觀民眾。

12-4.2015台北燈節

 

【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】

2015 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

日期:2015/2/28~3/5

地點:野柳保安宮週邊

「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」為該地區流傳百年以上傳統祈福儀式,結合103名勇士跳海、神明淨港抬轎、趣味過火、出海巡洋、開運擲筊等活動儀式,祈求來年平安福氣、傳承古老信仰文化,另有海鮮美食及野柳地質風光,歡迎民眾出遊東北角,體驗另類的元宵慶典。

12-5.2015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

 

【平溪天燈節】

2015 平溪天燈節

日期:2015/2/22~3/5

地點:菁桐國小、平溪國中、十分天燈文化廣場

「北天燈 南蜂炮」是台灣元宵最具特色的兩大活動,天燈節在2013年更躍上國際視野,被美國媒體CNN評選為「世界上52件最值得參加的年度新鮮事」、全球最大旅遊出版公司Fordor’s選為「14大此生必遊經典節慶」之一。新北市平溪天燈節每年規畫不同主題造型天燈,敬請期待平溪天燈節,活動期間每天皆有精彩、豐富的活動內容與您歡樂迎新春!

12-6.2015平溪天燈節

 

【臺東元宵炸寒單活動】

2015 台東元宵民俗燈會

日期:2015/3/5~3/7

地點:南京路市民廣場、台東市海濱公園、台東市區等地

已在台東市舉辦多年的元宵節遶境遊行,歷經天后宫、海山寺等兩所廟宇輪流舉辦,後於民國82年改稱「台東縣觀光元宵節遊藝大會」並沿用至今;而「寒 單」之所以會有韓鄲、邯鄲、邯單等多種不同寫法,據民俗學者的說法,應是口述流傳所造成。在台灣「趙公明」即為信徒所尊稱的寒單爺,「炮炸寒單爺」的習俗,即相傳寒單爺怕冷,每到農曆正月就有廟宇炸寒單,藉此讓寒單爺感到溫暖並祈求保佑,流傳迄今已成為台東知名元宵活動。

12-7.2015臺東元宵炸寒單活動

 

【高雄燈會藝術節】

2015 高雄燈會藝術節

日期:2015/2/21~3/15

地點:三多商圈、五福商圈、愛河兩岸、中山路(新光路至美麗島站)、五福路(林森路至愛河畔)、成功路(三多路至會展中心)

高雄燈會於2003年開始由高雄市政府自行舉辦,已成為每年元宵節傳統,並與台灣燈會、台北燈會並列台灣三大燈會,高雄燈會以營造歡樂的氣氛,地點選在交通便利之處歡迎民眾前來觀賞,將璀璨燈飾結合高雄海洋首都、在地美食,規劃多項豐富精彩活動,讓濃厚的年節團圓氣氛,感染給來訪民眾。

12-8.2015全台元宵喜洋洋高雄-7

 

【台南鹽水蜂炮】

2015 台南鹽水蜂炮

日期:2015/3/4~3/5

地點:武廟、鹽水國中、鹽水鎮等

相傳鹽水蜂炮活動起源於清光緒11年七、八月間,在醫學不發達的當時,鹽水老街霍亂、瘟疫流行,造成當地民眾恐慌,日日祈求關聖帝君能夠化解眾人的災難,關聖帝君就在元宵節當晚出巡至鹽水鎮一掃邪魔,而信徒們也紛紛跟隨著遶境的神轎並沿路燃放鞭炮,直至天明,此後,世世代代的子孫每到元宵節便延續這個活動,逐漸演變成為富有特色的「鹽水蜂炮」,並讓純樸的盬水鎮多了這個遠近馳名的民俗活動。

12-9.2015台南鹽水蜂炮

 

【月津港燈節】

2015 月津港燈節

日期:2015/2/14~3/15

地點:台南月津港

定期於農曆春節期間盛大舉行的臺南市「月津港燈節」,以鹽水豐厚的歷史人文背景與月津港周邊的水域環境,創造出令人驚豔的獨特燈節意象。

12-10.2015月津港燈節

 

【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】

2015 苗栗(火旁)龍

日期:2015/2/27~3/7

地點:苗栗玉清宮前廣場

(火旁)龍為台灣舞龍民俗文化的代表,更是客家村重要元宵活動之一,苗栗(火旁)龍與鹽水蜂炮、平溪天燈、台東炸邯鄲並列為台灣四大元宵節慶,是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。每年(火旁)龍在玉清宮,規劃有祥龍點睛、舞龍競技、(火旁)龍舞台劇、民俗踩街、(火旁)龍之夜、化龍返天、(火旁)龍文化館等系列活動,結合周邊客家主題活動,邀請民眾體驗客家元宵慶典。

12-11.2015苗栗(火旁)龍

 

【海龜報喜慶元宵】

2015 澎湖乞龜

日期:2015/3/1~3/9

地點:馬公機場遊客服務中心、各島廟宇

元宵乞龜是澎湖每年元宵代表性活動,以乞龜祈願來年平安好運為澎湖信仰風俗,具有文化傳承意義,邀請非澎湖籍旅客到澎湖體驗傳統熱鬧氛圍,憑機票與身分證兌換海龜公仔,感受菊島好客的人文風情。

12-12.2015 澎湖乞龜

 

♥♥♥文筆小明整理

 

12-13.2015台灣燈會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文筆小明David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0) 人氣()